CNCC专题论坛聚焦之9:数据开放与隐私管理论坛

  10月25日下午,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数据开放与隐私管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在大数据时代下,保护数据隐私信息有着独特的意义,传统的隐私保护理论和技术已经无法涵盖大数据隐私的内涵,有必要对大数据隐私保护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和定位。这个论坛以大数据隐私管理作为选题,从企业和学术两个角度,定义隐私管理,探讨解决之道。

  本次论坛主席由 CCF常务理事、CCF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孟小峰和奇虎360技术副总裁、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同担任。

  论坛开始后,论坛主席孟小峰首先为与会者带来题为“大数据隐私管理”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信息化和网络化的高速发展使得大数据成为当前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热点,是IT业正在发生的深刻技术变革。但它在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个人和团体的隐私保护以及数据安全带来极大风险与挑战。当前,隐私成为大数据应用领域亟待突破的重要问题,其紧迫性已不容忽视。孟小峰在报告中分析了大数据管理中存在的隐私风险和隐私管理关键技术;提出了大数据隐私主动式管理建议框架以及该框架下关于隐私管理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并指出相应的技术挑战。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林东岱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身份与隐私”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深入,以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所不在的网络、“人-机-物”的深度融合使人们置身于几乎透明的“玻璃社会”,个人信息更加容易获取与传播。近年来,个人隐私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商业目的,许多用户资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集和使用,信息泄露事件频繁发生,从而引起了公众对网络隐私安全的广泛关注,构建互联网全方位的隐私保护体系刻不容缓。林东岱在本报告中和与会者分享人机物融合环境下个人隐私的内含与外延,探讨了唯一性、身份与隐私之间的内在联系。

  去哪儿网首席技术官吴永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去哪儿网大数据及隐私保护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说:去哪儿网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拥有数量巨大的用户行为和交易数据,如何能够发挥数据在业务中的巨大作用,同时又能保护好用户的隐私数据,成为数据平台以及分析部门的重要课题,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在数据收集、存储、整合、分析、挖掘、应用开发等阶段针对保护用户隐私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CCF高级会员、中科院软件所副研究员张敏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隐私保护技术初探”的报告。她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用户隐私面临的多种挑战,总结了大数据基本隐私保护需求,并结合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探讨了社交网络隐私保护、大数据访问控制、密文检索等技术发展现状,及其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应用前景。最后,对未来大数据隐私保护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前绿盟科技开发工程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从数据分析实战谈隐私的使用与保护”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没有数据采集,就没有数据分析,所谓大数据就是一句空话,但现今中国,数据采集往往被扣以隐私采集的帽子,让数据分析人员捉襟见肘。他在报告中分析介绍了google和facebook等国外公司处理这一棘手问题的做法。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取证中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取证也面临着从大数据中快速发现证据和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证据提取、分析和鉴别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取证和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的问题是既涉及法律又涉及技术的一个重要问题。她在报告中介绍了数字取证研究的发展历程,并从技术角度讲述如何在提取数字证据的同时保护无关人员的个人隐私信息。


孟小峰作”大数据隐私管理“报告


林东岱作”身份与隐私“报告


吴永强作”去哪儿网大数据及隐私保护实践“报告


张敏作”大数据时代隐私保护技术初探“报告


曹政作”从数据分析实战谈隐私的使用与保护“报告


丁丽萍作”数字取证中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