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C专题论坛聚焦之8:互联网金融论坛

  10月25日下午,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互联网金融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互联网金融论坛将探讨互联网金融近年来迅速发展中出现的对IT领域的挑战问题,包括IT科技在金融创新中的地位,金融产品前景预测和分析,质量风险控制,信用状况大数据算法分析,金融产品技术与社交网和互联网应用的交互。论坛邀请到互联网金融革命前沿创新创业的科技领袖和学术科研的讲者,力图以各方的专长刻划这一新领域的一幅完整现状图。认清关键挑战和未决疑难。经过理论学者和实践行者的碰撞,确认IT界在新领域的责任,技术优势,重大课题。

  本次论坛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致远讲席教授邓小铁担任。

  在华盛顿大学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的陈宁在论坛上作了题为“How do Proper, Zopa, and LendingClub clear market ?”的报告。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的杜野在论坛上作了“互联网、p2p借贷以及征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P2P网贷以及电商小贷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重要的商业模式。对于网络借贷的出借人来说,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评价贷款人的信用等级。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不同,互联网的发展为信用评级提供新的信息来源和方法。对于计算机科学家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能否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机器学习的算法,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信用评级模型。杜野在报告中围绕信用评级中数据来源、信用评级中的算法设计和信用评级中的机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雷涛首席执行官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数据科学推动数据仓库消费化”的报告。

  负责宜信大数据实时授信平台的魏旋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宜信大数据实时授信平台”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宜信大数据实时授信平台包含姨搜、知识图谱、授信和反欺诈引擎等模块。平台结合了用户授权数据、第三方数据、互联网海量数据等不同数据源,最大限度地获取 用户信息。授信和反欺诈引擎结合了专家知识和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客户的信用状况和欺诈风险,实时估计授信额度、检测欺诈风险。目前,授信和反欺诈引擎已经 被用于支持瞬时贷、商通贷等多个互联网信贷产品,极大提高了信审效率和用户体验。

  支付宝高级技术专家王超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分层与端到端回归体系建设”的报告。王超在报告中指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小微金服产品质量团队顺应集团的利用技术提升效率的潮流,探寻着互联网金融质量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此间,工具研发团队承载着小微金服全站分层与端到端回归体系建设的使命,探索从代码到产品层面的一体化的回归体系方案,逐步构建起支撑着分层(单元测试、接口测试、WebUI功能自动化、前端测试)与端到端(WebUI全链路回归测试)自动化测试的持续回归,进一步提升自动化价值,助力研发效率提升,为开发自测、开发对产品质量负责、技术提升效率奠定基石,也为小微金服全站回归体系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王超在报告中向现场听众全方位介绍、分享了回归体系。


陈宁作”How do Proper, Zopa, and LendingClub clear market“ 报告


杜野作”互联网、P2P借贷以及征信“报告


雷涛作”数据科学推动数据仓库消费化“报告


魏旋作”宜信大数据实时授信平台“报告


王超作”互联网金融的分层、端到端回归体系建设分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