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C专题论坛聚焦之7:从眼镜到手表,穿戴与交互

  10月25日下午,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从眼镜到手表,穿戴与交互”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可穿戴计算是一种将计算机“穿戴”在人体上进行各种应用的国际性前沿计算机技术,是智能环境的一个主要研究课题。近年来,随着谷歌增强现实眼镜GoogleGlass,Jawbone UP智能手环,Nike+芯片智能鞋,苹果iWatch智能手表等技术的发展,引发了业界热评和消费者的浓厚兴趣。可穿戴计算可谓如火如荼。分析师预期,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美元,出货量将在2018年接近或超过5亿台。

  可穿戴计算终端正朝着更微型化、个性化、人性化方向发展,不仅具备了更强的计算能力,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通信和接入互联网。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后,可穿戴计算设备的流行是否将推动新一次的变革?它的关键技术是什么?将带来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次论坛邀请了学术界和产业界多位著名专家从技术和应用等不同层次介绍可穿戴设备交互的关键技术及其研究热点。

  本次论坛主席由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CCF人机交互专业组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田丰,CCF杰出会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於志文和CCF普适计算专委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潘纲共同担任。

  CCF高级会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围绕近眼显示技术的研究与创新”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对近眼显示技术的深入研究,创新性地应用自由曲面光学、波导元件和光场显示等最新技术,解决近眼显示中的关键问题,包括如何同时实现大视场角和高分辨率,如何兼顾优良的显示效果与轻巧的物理结构,以及如何解决人眼长时间观看立体图像时易发的视觉疲劳和头晕等舒适度问题。最终实现光学透视式、大视场高分辨率、场景深度可调的高性能近眼显示技术,有力促进可穿戴显示设备的发展,有效推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产业化。

  CCF常务理事、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周兴社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可穿戴健康感知与服务”的报告。周兴社从可穿戴视角分析健康感知与服务的发展现状,介绍了可穿戴健康感知设备、健康计算、健康服务等关键技术,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东义在论坛上作了题为:“ 从移动到穿戴,不止眼镜和手表:深度探讨智能穿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探讨了可穿戴计算领域的一些热点问题,如概念、技术、跨界与趋势,拟涉及可穿戴属性、模式,可穿戴电子,蓝领计算,身体传感网络,可穿戴交互与穿戴机器人等等,希望起到抛砖引玉之功效, 为可穿戴研究和产业化健康发展助力。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宋继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Smart Everything时代的人机交互需要颠覆性创新”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 随着芯片、传感器、低功耗无线通信的发展,传统通用计算和嵌入式计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汇聚,并催生出各种各样的智能互联设备,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进入一个“Smart Everything”时代。其中,可穿戴计算领域的设备形态、交互模式、功能多样性、与其他智能设备和云的互动等特点具有丰富的想象空间。可穿戴设备的贴身属性和隐式输入属性可以为交互提供前所未有的创新机会,并且结合环境中的智能物体来更准确的感知人的意图和学习人的行为习惯。在这个新的时代,交互主体、交互手段和交互目的都需要被重新定义,同时考虑到有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智能设备存在的有利条件下,我们期待着人机交互的颠覆性创新。

  CCF杰出演讲者、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益强在论坛上作了“面向可穿戴健康的用户行为感知计算研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以面向可穿戴健康的用户行为感知计算为主题,重点介绍基于可穿戴设备的生理病理行为、个人日常生活行为、社交行为等的感知方法和模型,分析行为感知计算中的几个关键性挑战,并介绍他们研发的部分设备和应用系统。

  智谷公司高级研究员及创新研究总监杜琳在论坛上作了“可穿戴交互中的发明创新”的报告。他从眼镜和手表的交互出发,以发明创新的视角,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充分利用可穿戴设备的独特优势,创造性的解决可穿戴交互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

  论坛上,各位嘉宾还和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王涌天作“围绕近眼显示技术的研究与创新”报告


周兴社作“可穿戴计算能否有效服务人类健康?”报告


陈东义作“从移动到穿戴,不止眼镜和手表:深度探讨智能穿戴”报告


宋继强作“Smart Everything时代的人机交互需要颠覆性创新“报告


陈益强作”面向可穿戴健康的用户行为感知计算研究“报告


杜琳作”可穿戴交互中的发明创新“报告


专家回答听众提问,与听众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