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CF在郑州隆重举行颁奖大会 赵沁平、雷军获2014年王选奖

   在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召开之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奖大会10月24日在郑州国际会员中心隆重举行。颁奖大会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高文会上致辞。

  颁奖大会上,颁发了2014年度王选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沁平和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获得2014 CCF王选奖。

  赵沁平教授长期从事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基于广域网络的分布式虚拟环境,研制了分布交互仿真应用程序运行平台并部分取代国外软件,是我国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推动了该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为此,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赵沁平教授2014CCF 王选奖。

  雷军早年作为技术开发人员编写过加密、杀毒、财务等多种软件。1992 年加入金山公司后,大力推动 WPS、金山词霸、金山毒霸等国产软件发展,成为国产软件产品的一面旗帜。2010年合作创建了小米公司,四年间拥有了几千件专利,在手机硬件、人机交互方面有大量创新。为此,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雷军2014CCF王选奖。

  颁奖会上,向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教授张可昭颁发了2014CCF海外杰出贡献奖。张可昭教授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已逾三十年。研究领域包括 : 需求工程、形式化方法、软件测试,以及软件工程与智能计算的结合。他是将Genetic Algorithm应用于软件项目管理上多元优化处理的创始者。近年来他开始针对软件工程和服务计算两大领域之间的共同问题进行开创性的研究。张可昭在国际计算机界享有很高知名度,是IEEE fellow会士、AAAS会士和以及欧洲科学院会士。

  会上,颁发了2014年度CCF科技技术奖

  武汉大学、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凭借“云计算中软件服务化的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平台及应用”项目获得2014 CCF科技进步一等奖;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凭借《海量图结构数据存储和查询优化理论研究》获得2014 CCF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凭借《网络信息萃取的基础理论和关键算法研究》获得2014 CCF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华北科技学院、青海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凭借《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三江源生态监测信息的可靠性保障基础理论研究》获得2014 CCF科技进步二等奖。

  大会上,向获得CCF-Intel青年学者资助项目(YFRP)奖项的6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腾讯公司代表王巨宏在颁奖会上,为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获得者颁发了证书。会上还颁发了《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

  大会最后,还揭晓了2015年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15)的举办地。CNCC 2015将在合肥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在会上接过了CNCC会旗,并表示一定全力办好2015年中国计算机大会。


杜子德主持颁奖大会

 
CCF奖励委员会主任高文致辞


王选奖获奖者赵沁平发表获奖感言


王选奖获奖者雷军发表获奖感言


张可昭获得CCF海外杰出贡献奖


向CCF-Intel青年学者资助获奖者颁发证书


向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获得者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