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挂帅主论坛 嘉宾纵论信息安全

  10月25日,为期三天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进入最后一天。尽管大会临近尾声,但参会人流依然络绎不绝,纷纷涌进大会主会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由方滨兴院士主持的信息安全主题论坛,汇聚了胡传平、杜跃进、谭晓生等信息安全领域知名专家,成为上午大会的焦点风景。

  论坛上,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方滨兴首先做主题演讲。他在主题为“从网络主权角度谈自主根域名体系”演讲中阐述道:联合国2013年6月发布了一个关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报告,报告中确认了国家网络主权的存在。作为主权应该至少包含四项基本权利,这就是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方滨兴认为:网络主权这一特殊形式的主权目前并不具备“独立权”,原因是全球根域名集中解析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者具有掌控他国网络生杀大权的能力。为支持网络主权的完整性,国家建立自主根域名体系是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法。

  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胡传平在论坛上作了“网络空间虚拟身份管理”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当前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呈加速融合趋势,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技术日渐成熟并广泛应用,网络空间将逐渐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主要载体。由于网络空间中身份的虚拟性和不确定性,使得网络空间中的各类虚拟实体和角色(个人、组织、硬件、网络、软件和服务等)缺乏有效的管理,缺乏对其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规范。网络空间虚拟身份管理问题正在成为了网络空间安全的根本问题。为实现网络空间中各类虚拟身份的统一管理,需围绕融合网络空间中各类虚拟实体和角色的网络虚拟身份统一管理基础架构和相关标准法规体系框架、网络空间虚拟身份识别与验证技术方案开展研究,从技术、产品、服务、产业等方面促进整个生态圈的发展与完善,达到推动网络诚信、改善网络社会治理环境的目标。

  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杰出演讲者杜跃进在论坛上作了“网络安全的若干误区”主题演讲。杜跃进从网络安全的发展与对抗历史中,分析网络安全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几个误区,以及这些误区形成的原因。通过这些分析,杜跃进指出了信息网络自身的发展和变化,对网络安全对抗的影响。

  CCF杰出演讲者、奇虎360技术副总裁、首席隐私官谭晓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安全,不止于边界——云计算与物联网时代的安全观”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云计算、无线互联网、物联网使政府与企业的网络边界逐渐模糊,基于网络边界防御的传统安全防御效果已经大打折扣,软件定义边界、威胁情报、未知威胁发现等新概念层出不穷,新的安全观正在形成。

  论坛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现场听众就大家关注信息安全话题,互动交流,切磋沟通,碰撞出很多思想火花。


方滨兴作“从网络主权角度谈自主根域名体系”主题演讲


胡传平作“网络空间虚拟身份管理”主题演讲


杜跃进作“网络安全的若干误区”主题演讲


谭晓生作“安全,不止于边界——云计算与物联网时代的安全观”主题演讲


嘉宾与现场听众互动交流,气氛热烈